Thursday 15 January 2009

01采访_Taipei Bremen 台北不來梅



说他

創作者
Mickeyman 米奇鰻
Blog: bremen.blogspot.com

经过创意市集的洗礼後, 蜕变成独立品牌的创作者.最佩服他们的地方是用不完的创意和挥洒不完的精力. 记得听米奇鳗说过, 当初刚开始的坚持是画到有人看为止.如今已经有了不少支持者.也成为台湾主流品牌之一. 

第一次遇到米奇鳗是在2008年6月“布好玩”娃娃展的交流会上. 在这里顺带谢谢当时的主办人阿力的帮忙让我圆梦也有机会和大家交流。说回来,︿︿"看到一个身高180的大男生拿着一个信封说是“见面礼”。当下还真不知道他是什麽来头. 只晓得他和Cubbish, 战斗熊是好友. 因为他们当时在红楼的16XStudio 办了一个活动. 同日也是第一次看到了蜂拥的人群在他们面前.

这次有了机会了解米奇鳗的私下生活. 我想能自律的人,才能成为SOHO族, 在家里工作.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这是他生活的方式. 漫画和贴纸除了厕所,随处可见. 而凌乱是创作者们弊病吗? ^^“

如果要用一种动物来形容他, 我想会选择刺猥. 非常可爱有趣. 虽然长满刺,却不伤人。平时的他也不会过份恶搞和漫画里的人物全然不同。或许就像他最新出版的笔记本上写到的We are serious to make it funny. 有人对我说过:“米奇鳗的感觉像是都市中的顽童,总是会戳中令人会心一笑的笑点.特别是他的贴纸.”我想这就是他领悟出4格漫画起承转爆的心得.



问他

Q1Taipei Bremen的名称由来.

台北不来梅的由来是从格林童话「不来梅乐队」来的,四只被遗弃的动物决定去不来梅这城市应徵乐队寻找事业第二春,结果跑去森林里跟强盗作战,打赢後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故事里根本没有去不来梅这城市也完全没有乐队!数百年前就有这麽乱七八糟充满创意的恶搞童话实在太符合我们乱七八糟的精神,我们便以台北不来梅 为名,是否很莫名奇妙呢?

所以再有朋友以为我们跟德国的浪漫不来梅城市有关系时,甚至是以为这个品牌有些
欧洲血统时,你就可以为他解答了!是的,是有些关系,可是大概就像老鼠跟老虎间
的亲戚关系吧....。

Q2 谈谈你从兴趣到创作到品牌的心路历程吧.

我觉得自己目前还称不上是个品牌,只是朝这各目标前进。而兴趣和工作结合的结果就变成我无时无刻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也会失去一些兴趣的纯粹,但已经是幸福到爆炸了!我的工作就是画不完的图真是开心啊(?)

Q3 知道你常有机会到国外交流, 是外国的月亮比较圆?还是别有一片天空? 谈谈近期的到国外的心情感受又是如何?

我觉得要常到国外去接受一些冲击,可以增广更多见识。其实往往都是从逃避现有创作的瓶颈,既然这里冲不破乾脆试试别的方向,也许过一阵子吸收了不同的养分当初的困境就自动化解了!最近一次出国是到北京,觉得那是一个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消费也不贵,也许今年会找一整个月住在那边,应该可以有不小冲击!又是旅行又是生活又是工作,三个愿望一次满足!

Q4 最近最满意的作品是?为什麽?

最近是拇指图笔记本 因为回到了设计的本质 不只是单方面的图像创作,而是一种互动的产品,顾客认同这个概念而跟我一样开始写极短篇图文日记,把我想传达的概念散播出去「每天花一点时间用笔来跟自己说话」大家接受度也不错.

Q5 有遇到创意瓶颈的时候?如何克服?

遇到瓶颈就去做其他的事,人生除了创作之外还有很多有趣的事,像是旅行骑单车逛街睡觉,所谓灵感就是从生活中撷取,如果过的不精采不开心自然也没有新元素。不过如果是迫在眉睫的瓶颈也只好硬着头皮在期限内先完成。

Q6 在你创作的过程中 不曾有感到要放弃吗?

有时也会想说当个不用创作的平凡人也不错可以单纯的接受人家提供的资讯开开心心,毕竟这是个资讯爆炸的时代,不过还是会割舍不下,毕竟这也是自己选择的生存之道,所以不曾放弃!(目前)

Q7 用一句简单的口号(Slogan)来形容你的风格.

幽默中带有残败 可爱中带点搞怪

Q8 对2009的展望

比2008还要好或是一样好!

Q9 如何运用理性和感性来平衡创意和管理?

就是要考虑市场性。如果只是自己喜欢那就是艺术而不是设计了。我对作品的作法是创作大家都能接受的尺度,但是再在里面偷塞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让他不只是单纯的可爱。至於管理方面我都是凭着直觉做事,所以很快就会遇到瓶颈,目前的作法是寻求专业的协助,和我的夥伴小麦讨论,并尊重他的决定。


简史
2004地摊草莽期

官话大事纪

02月米奇鳗退伍
03月米奇鳗开始上班
05月辞职,决定开始创立台北不来梅
07月开始在敦南诚品摆地摊贩卖自己创作
08月产品不断调整 从彩绘安全帽到插画磁铁
10月生日当天被开了摆地摊第一张罚单
10月 首部漫画短篇赢得4C数位创作大赛漫画赏

米奇鳗内心话

从敦南诚品前的一只皮箱地摊创业,那时很难解释工作内容,都说是在摆地摊
刚开始只打算给自己两年时间闯闯看,到底能不能用自己创作养活自己
初期收入只有一万元,住在家里有时自己也会怀疑自己在干麻...
被开罚单时真的很怒,我又不是卖批发的衣服...还跟警察吵架
对产品根本没概念,只是把自己的漫画找东西印在上面...失败品一堆
同时为了生活也是接各种奇怪的案子
经营着没啥人看的部落格,其实那时部落格也没太流行....
2005地攤街頭藝人多方嘗試中

01月首度接受媒体可乐报采访
04月春天呐喊首次贩卖标志贴纸,找到主力商品
05月首次参加所谓创意市集(北教大牯岭街)
05月考取街头艺人执照,此後摆摊理直气壮
05月参加草地音乐节一年级
07月毛球宝儿四格漫画於Yahoo!奇摩连载
08月正式开始在远企CITY SUPER寄卖
08月登记「台北不来梅」工作室,可正派开发票
09月在中正机场开始寄卖,走向国际的第一步
10月受邀参加世贸文具礼品展
12月参加CAMPO西门电影公园创意市集
12月整年共参加13场大型活动,此时创意市集渐渐浮现

米奇鳗内心话

很幸运的搭上了创意市集热潮!也找到了自己的杀手级产品标志贴纸
最开心的是也能画漫画专栏,虽然那赚不到钱...毕竟我本来是想当漫画家的!
还去考了街头艺人执照,真是乱来,那时警察来唯一不用跑的就是我
整天坐在电脑前画图体重爆增到快90公斤...
正式登记立案...其实只是为了开一两家正派寄卖店家的发票
经济独立後搬出家里,租的房子客厅即工厂,边看电视边做自己家庭代工
贴纸材质也升级,自己骑机车到中和小工厂找到厉害老板!台湾制造业真是
创作者最好的朋友!

2006创意市集全勤优等生

02月计画写书创意市集,访问10馀组创作者(未出版)
04月制作自创踢恤500件,产品线延伸不只贴纸
04月参加台客摇滚嘉年华
05月自费前往东京DESIGN FESTA考察
05月木马艺文空间首次开展
07月台北国际玩具大展参展,和铁人兄弟等品牌同台较劲
07月当代艺术馆台北不来梅艺术营讲师
09月参加桃园诚品踢恤设计展
10月元智大学艺文咖啡馆展览
12月东京DESIGN FESTA 24参展
12月米奇鳗完成小时梦想出版漫画单行本「毛球宝儿」
12月参加简单生活节街头市集区
12月整年有年代、东森、自由、苹果日报远见杂志等采访
12月整年共参加25场大型活动,此时创意市集遍地开花
12月整年开始有8场讲座,包括玄奘、元智,桃园诚品等。

米奇鳗内心话

怎麽可以参加这麽多活动?自己看了都吓一跳....不过里面也很多活动是一败涂地的,
我有去过隔壁是卖墨鱼香肠的场子...一去就後悔我还千里迢迢搭火车去基隆咧!
听说日本有行之有年的类似创意市集活动,五月考察完马上11月就杀去参展
有听起来好玩的事情就去参加这点倒是没变...各种展览其实都算是小型的,不过
回想起来是很好的自我训练!
踢恤其实是场噩梦,因为不懂做出来品质很差,花了十万元自己天天当睡衣在穿...
那时以为自己这辈子都不用再买踢恤了...妈妈也都穿着做家事
开始有机会跟学生分享自己乱搞的经验谈....

2007开始往台湾以外摸索

01月衣蝶倒闭,贴纸在里面寄卖血本无归
03月担任华梵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程讲师2学期
03月建成国中漫画呆耳蕊社指导老师
03月参加上海imart创意市集,考察上海创意园区
04月香港citysupr寄卖
05月参加北京迷笛音乐节,得到最佳摊位布置奖
05月大陆杂志「城市画报」专访
06月进驻新光三越百货临时柜(为期一个月)
06月TODE土地「M型社会插画个展」
09月进驻西门町红楼首度自营店面(为期三个月)
10月和威泰创意公司一起去伦敦LIMA国际授权展
10月参加伦敦波多贝罗市集,考察SpitalFild
12月26巷\"futur makr\"笔记本联展
12月整年有年代时报周刊、海峡两岸报、HERE杂志等采访
12月整年共参加15场大型活动,此时创意市集已是过热
12月整年开始有9场讲座,包括环球科大、信义诚品等。
12月整年在5家百货公司进临时柜,包括衣蝶新光三越等

米奇鳗内心话

衣蝶倒闭没想到我也被倒货款...去参加厂商自救会,受害金额我一万,其他厂商都是
百万起跳,後来我就去吃火锅忘记这一切了....
比较妙的是想不到自己有当老师的一天,而且周二教大学生,周三教国中生...超跳ton
一口气去了上海北京伦敦,反正都带着自己的贴纸去卖补贴机票,感觉像是出国摆地摊!
赚到的是感受到第一手的各国创意风情,至於存款....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管它的
夥伴聪明花单飞不解散,自创品牌\"Hi! Dots\",台北不来梅只剩我一人,好稀微~(台)
不过也感到一个人单打独斗有的瓶颈!开始挑活动参加,不像去年来者不拒
同时减肥大业也如火如荼展开中...

2008 持续的向前奋斗!

01月进驻敦南诚品,从摆地摊到这步花了四年(为期八个月)
01月再战西门町红楼自营店面(为期三个月)
01月永龄希望小学冬令营,教学习弱势小朋友创意绘画
02月和西门町in89戏院合作活动「一个人的情人节」
04月当代艺术馆�π�Χ�和艺术家见面成果展(我是那个艺术家)
04月建国科技大学「魔幻插画乐园」联展
05月参加北京迷笛音乐节,得到最佳摊位布置奖
05月东京考察村上隆GEISAI艺祭与dsign fsta 28
06月夜市出现盗版踢恤,入围就是一种肯定
06月play电玩杂志幻月传说线上游戏漫画专栏
07月赢得台湾区IYCE国际青年创意创业家准优胜
07月新增强力夥伴小麦,不再单打独斗
08月前往印尼万隆和亚洲各国IYCE创意创业家交流
08月进驻SOGO BR4复兴新馆(为期一个月)
10月参加世贸文化创意产业展,和大家经验分享
12月再战简单生活节,从之前帐篷摊位升级为果实小巷
12月参加北京文化创意博览会
12月整年有远见杂志、海峡两岸报、HERE杂志等采访
12月整年共参加11场大型活动,频率开始减少
12月整年开始有8场讲座,包括淡大、云科大、台艺大、政大等。

米奇鳗内心话

其实去年的瓶颈依旧,幸运的得到了「台湾区国际青年创意创业家」准优胜(好长的头衔)
不然今年真的没啥大突破...才有机会去印尼和亚洲类似背景的朋友交流
「毛球宝儿」漫画专栏停了...漫画频道赚不到钱连Yahoo!都不想玩,心里真难过
下了重大决定,和小麦合作,并且把寄卖行销等工作交给她,让我更专注在创作上,像
我不跟寄卖店家主动联络的逃避态度,就交给专业小麦来处理!
今年也把更多的重心放在漫画上,迄今也帮十馀本书画了漫画插图,希望累积更多作品。
创意市集活动参加更少了,本来摆摊就是让自己作品被看见的途径之一。
设计了拇指图灵感笔记本,放进了更多的想法跟观念,简单生活节首卖,吉凶未卜(好抖)
再回头很难想像一切只是从一只皮箱开始,感谢大家愿意收看内幕心情故事,也深深感谢曾经
买过台北不来梅产品的大家!有这些支持才能让我完成梦想,希望大家也从我的设计中得到些力量!



Editor/Photo: Nana Pong

1 comment:

  1.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 about the Taipei bremen, just leave your Q here. We'll get back to you.如果你对Taipei bremen有任何疑问, 可以在此留言。 

    ReplyDelete